教学实验室“大型民用客机设计总装飞行一体化”获批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31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19〕50号),认定我院航空宇航教学实验室申报的“大型民用客机设计总装飞行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2019年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航空航天类)。这是我院首次获批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航空宇航教学实验室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得到学院高度重视。在项目负责人、院长助理余文胜的带领下,团队师生精心准备,针对项目总体规划和实验内容设计等方面与开发公司进行多次沟通交流,获批2018年度校级虚拟仿真项目。在此基础上,团队对项目进一步完善和升级,最终得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认定。

 

项目概况

      本实验项目所属课程为《飞行基础与模型试验》,涵盖飞行器设计、发动机工作原理及设计、飞行控制原理等理论知识,项目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采用专业软件和3D制作软件开发完成了认知类、设计类、控制类不同层次和难度的虚拟仿真实验,培养学生航空航天工程意识,强化专业知识理解,提升自主探索创新能力,调动了学生对专业深入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项目特色

      依托飞行器设计国防特色学科,通过虚拟实验的形式加以提炼,建立了“认知型实验”、“基本原理型”、“人机交互型”、“研究创新型”四个层次虚拟实验和现实操作相结合的实验体系,将枯燥难懂的平面教材转变为智能先进、沉浸交互的场景化教学,目前该项目网站已成为学生开展“虚实结合”实验及创新性实验教学的重要平台。

 

      学院作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机械大类工作委员会秘书单位,承办了机械大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航空航空类分会场的研讨会议,多家高校代表在会上针对航空航天类专业学生实验实践培养标准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指南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后续航空航天类的实验实践教学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阅读链接:《关于公布2019年度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的通知》

http://edu.sh.gov.cn/html/xxgk/201910/418022019005.php